Tuesday 12 May 2009

国内MBA中存在的不足

我是北大MBA,有许多清华的MBA朋友,也在不同场合接触过人大、交大、复旦、北京理工、华南理工等校的MBA,还接触过美国、欧洲、台湾的一些MBA,并有个别的深入交流。我的感觉是:大陆的MBA同学很聪明,许多也很刻苦(我们班晚上学习到深夜3、4点钟的并不稀罕,清华的同学也常说累、忙)。但与其他地区的MBA比,大陆MBA(包括我)有以下一些不足(为了表达痛快点,我用了一些夸张、绝对的说法,不必深究):一、不够自信。许多人也许会马上反对,因为感觉上大部分MBA都自信得很。这种自信很多是通过在校园开车、打手机、谈论商业事务或者只是显示自己的MBA身份形成的。试想在以下两个场景,许多人的自信就会变得非常脆弱:1、与外国人用英语交流。2、向其他人谈就业前景。深入接触,会感觉到MBA中有一种“生不逢时”的气氛。许多MBA抱怨社会不认同,中国老板没有眼光,外国老板不了解自己用中文可以长袖善舞。我想,要获得发自心底得自信,先要学会自省功夫。二、“未作诊断,先做判断”。这是在北大的一个论坛上,来自世界著名咨询公司的某博士对中国学生的评价。中国MBA也不例外。许多MBA似乎天生是CEO的料,很喜欢下结论、做总结。拿到一个CASE,内容尚未理解透,就已经在下结论了。我们《战略管理》课的德国老师总在强调“FACT、FACT”,我想他也深知我们的缺点。三、不够实干。MBA中不乏理论家、故事家,张嘴就能来,上纲上线,说得动听,口气很大,最终许多都成了“大话”。四、同理心不够。举个例子。在各种讲座上,MBA显得非常AGGRESSIVE,其中就有一些同学借提问之机,炫耀学识、演讲口才,滔滔不绝,令旁人生厌。五、浮躁。当今中国人的基本心态。学习希望马上见效,文凭希望马上拿到,工作希望马上出成绩。的确,碰到时机出击不能犹豫,但事前还是要沉得住气。因为接触面、深度有限,所说的可能没有普遍性,可能失诸偏颇。现在没有时间与各位详细讨论。姑妄言之,姑妄听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